国际慢城,是在意大利只有1.5万人的小城市布拉提出的建立一种新的城市模式。至今,全球25个国家已有145个城市宣称为“慢城”——

 

桠溪镇位于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的东部,距离南京市约100公里,人口约2万人。2010年11月份在苏格兰举行的国际慢城会议上,高淳桠溪镇被世界慢城组织正式授予“国际慢城”的称号,这也是中国首座国际慢城。

沿着南京机场高速、宁宣高速一路向南,行驶90多公里,我们来到了位于高淳区东部的桠溪镇。高淳国际慢城旅游度假区就位于桠溪镇西北部、游子山国家森林公园东麓,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在主干道两侧,风力及太阳能混合发电路灯非常醒目,这正与慢城所倡导的绿色环保理念相契合。 [详细]   

农业

形成了螃蟹、食用菌、经济林果等区域性特色产业基地,全区高效设施农业面积达到50多万亩,尤其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固城湖”螃蟹曾拥有全国水产类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全国第一个有机螃蟹品牌等“五个全国第一”美誉。

旅游业

拥有江苏省保存最为完整的明清古街——高淳老街(国家4A级景区)、中国第一国际慢城(国家4A级景区)、游子山国家森林公园(国家3A级景区),其中高淳老街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十大名街”,是省市知名的生态休闲度假、生态体验旅游胜地。

工业

形成了以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绿色食品为代表的特色产业体系,拥有红太阳集团、红宝丽公司、高陶公司3家本土上市企业。特色产业上,培育了建筑、造船水运、高效农业三大特色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