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刘洪玉:2020年地价上涨速度高于房价 或推升房价上涨预期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1-01-18 22:10:11

  中新网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 庞无忌)在18日举行的中新社国是论坛“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表示,2020年房地产业克服了疫情的影响,取得超预期发展,对经济的稳定作出重要贡献。但当年,地价上涨速度高于房价,“这不是个好现象,可能会进一步推升房价上涨预期”。

  当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为17.6亿平方米和17.36万亿元,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刘洪玉认为,2020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7%,虽然比2019年时增速放缓,但同期中国固定资产投资整体增长2.9%,房地产开发投资贡献较大。此外,各地土地出让收入也明显增长。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土地成交价款17269亿元,增长17.4%,而上年为下降8.7%。

  刘洪玉认为,之所以房地产市场能取得这样的发展,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房地产行业政策持续保持稳定。即使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也给市场释放这样一个明确信号,就是要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积极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长效机制,不断完善调控的工具箱。尤其是非常旗帜鲜明地宣示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在政策上保持了定力,促进了宏观经济稳定。

  他认为,2021年房地产行业将向高质量发展,同时要持续为宏观经济的稳定发挥作用。

  首先,房地产将从过去增量为主的市场向存量市场发生转变,包括老旧小区改造在内的城市更新成为重要的发展方向。

  其次,房地产市场不再是到处都有机会了,必须要寻找结构性机会,比如说从空间的角度来讲,核心城市、城市圈、城市群会有发展的机会。另外,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家庭结构的变化,仍有大量来自改善性需求、养老、年轻人租赁住房需求等相关的机会。

  对于房地产政策的预判,刘洪玉表示,2021年,已有政策框架将大概率维持稳定,重点还是要完善已经有的制度,比如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建立租购并举住房制度以及租赁市场补短板等。(完)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xlljxm2 xllj89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