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报告:百城房价由涨转跌 年底价格仍有下行压力
来源:中新经纬2021-12-04 18:53:47

  3日,中指研究院发布了《中国房地产市场2021总结&2022展望》(下称报告)。报告认为,2021年房地产市场经历了由涨转跌的过程,下半年以来,受调控政策和信贷环境收紧影响,新房和二手房市场均有所降温,至11月份,其监测的百城新房价格出现了自2015年5月以来的第二次下跌。预计今年12月份的新房、二手房市场仍将维持低位运行,价格面临下行压力。

  房价由涨转跌 12月仍面临下行压力

  报告称,在新建住宅方面,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2021年1-11月百城新建住宅价格累计上涨2.46%,较去年同期收窄0.73个百分点。到11月,百城新建住宅均价16183元/平方米,环比下跌0.04%,出现2015年5月以来的第二次下跌(第一次下跌出现在2020年2月)。

  从涨跌城市个数看,报告称,自2021年6月起,百城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下跌城市数量呈上升趋势,至11月,百城中价格环比下跌的城市有53个,较10月增加22个,为年内最高。

  二手住宅方面,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2021年1-11月百城二手住宅价格累计上涨3.36%,其中,上半年累计上涨2.56%;下半年环比涨幅持续收窄,百城二手住宅价格月均上涨0.16%。11月份,百城二手住宅均价为16013元/平方米,环比下跌0.08%,连续两个月出现下跌,且跌幅有所扩大;价格环比下跌城市数量逐月增加,11月达68个。

  分梯队来看,1-11月,一线城市新建住宅价格累计上涨2.50%,涨幅较去年同期收窄1.27个百分点,其中11月环比下跌0.10%;二线城市价格累计上涨2.49%,处近五年同期最低点,涨幅较去年同期收窄0.83个百分点;三四线代表城市价格累计上涨2.33%,涨幅较去年同期扩大0.07个百分点,但6月起三四线代表城市新房价格环比涨幅逐渐收窄,11月收窄至0。

  “综合来看,2021年上半年,百城新建住宅价格涨幅较去年同期有所扩大,二手住宅价格涨幅也居年内高位。但下半年以来,受调控政策和信贷环境收紧影响,新房和二手房市场有所降温,二手房市场趋冷态势更明显。”报告还分析,虽然信贷政策边际宽松信号不断释放,但市场下行预期短期内仍难以改变,11月市场价格仍呈现下跌态势,百城新建住宅价格环比由涨转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连续2个月下跌。预计12月市场整体仍将维持低位运行,价格仍面临下行压力。

  2022年新房销售面积或下降 一线城市仍增长

  与价格走势相类似,2021年的交易量也是“前高后低”。报告称,重点5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整体同比小幅增长,但下半年市场明显降温,7-11月成交规模降至2015年以来同期最低。在下半年,一线、二线、三线代表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均下降,其中三线代表城市同比降幅超三成,降幅最大。

  分区域来看,下半年以来,长三角、珠三角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增速均有所回落,珠三角代表城市降温明显。据中指数据监测,2021年1-11月,珠三角代表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下降13.8%,除广州、深圳成交规模同比依然保持增长外,其余代表城市均同比下降,其中惠州、东莞成交面积同比降幅最大。7-11月,珠三角代表城市同比降幅超40%,降幅较大。

  对于后市,报告称,根据“中国房地产业中长期发展动态模型”测算,在满足疫情防控常态化、城镇化稳步推进、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房住不炒”政策导向等条件下,2022年全国房地产市场将呈现“销售面积回落,销售均价平稳运行,新开工面积继续下降,投资低速增长”的特点。

  在需求端,房地产调控政策保持稳定,存在一定改善预期,需求入市动力偏弱,叠加房地产税试点短期对市场预期或带来一定冲击,预计2022年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将下降6.8%-8.3%。销售均价在土地价格上涨、一二线城市成交规模占比提升等因素影响下仍将保持平稳运行,2022年商品房销售额将有所下降,但降幅有限。

  分梯队来看,报告预测,一线城市的成交规模预计会继续增长,随着土地成交量增加,新房供给端将逐渐改善,带动成交面积继续提升。二线城市分化态势延续,南京、郑州、武汉等城市在信贷环境的逐步改善下,2022年市场有望进一步恢复,全年市场规模或将提升;昆明、南宁、沈阳等部分西部、东北部二线城市近几年市场连续调整,2022年有望底部企稳。三四线城市市场规模高位回落,在没有较大利好带动下,东部热点三四线城市市场规模向上拓展的空间较小。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xlljxm2 xllj89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