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风向标!南京江北新区开始单独卖地了
来源:乐居买房2022-11-08 21:04:50

南京第四批次集中供地将于本周四(11.10)打响。相比今年前三批次土拍,此次土拍的规模和区域进一步缩小——仅4幅宅地出让,且均位于江北核心区。

虽然名义上还是“集中供地”,但这次土拍实质上已变成独立的江北新区专场。

说到集中供地,这个政策施行还不到两年。

2021年2月,自然资源部要求22个试点城市实施住宅用地“两集中”政策,即集中发布出让公告、集中组织出让活动,且2021年发布住宅用地公告不能超过3次。

该政策的初衷,是希望通过集中的大规模供地,降低企业对住宅用地的哄抢,防止土拍的高溢价,从而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

2021年,“两集中”政策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稳地价”的效果,但当下的土地市场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南京为例,底价成交、国央企主导已成为今年土拍的主旋律,与去年“520”首次集中供地的火爆相比,恍如隔世。

受土地市场持续低迷影响,此前部分自发跟进“集中供地”的城市已逐步恢复常态化供地,同时,22城中多地增加集中供地批次,降低拍地压力。

南京四批次集中供地成为江北新区专场,或许只是一个开始。短期来看,土地市场整体低迷的形势很难改观,加之相关政策对国资托底拿地的约束,接下来,南京很有可能继续优化土地出让模式,“因城施策”进行调整。

回到南京第四批次土拍,此次出让的四幅地块均位于江核的中央商务区之内,地理位置优越。从起拍楼面价来看,基本上都在2.2万上下,参考今年前三批次土拍的情况来估计,四批次大概率仍是底价成交、国企拿地。

G12、G13地块

两幅地块位置相邻,东南侧为滨江风光带、滨江湿地公园等,具有一线的江景视野。从交通上来看,地块紧邻滨江大道、长江隧道,出行非常便捷。此外,教育资源丰富,有南京市第一中学(江北新区分校)、南京一中江北新区教育集团第一小学等,未来配套成熟。

G14地块

G14地块位于中央商务区中部,北侧紧邻国际健康城片区,西侧紧邻晴樾府项目,南侧挨着保利扬子萃云台。周边晴翠府将配建13万平方米商业综合体,未来医疗、康养、商业配套资源完善。

G15地块

离开G14地块,沿着浦镇大街向西北方向进发,来到G15地块。该地块紧邻鼓楼幼儿园江北新区分园、南京国际健康城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地块西北侧几乎被颐居建设“承包”——颐居G03、G08、G07地块环绕。

综合来看,此次出让的四幅地块相隔都不太远,基本上可以共享中央商务区的相关配套,其中部分教育配套已经落地,例如南京一中(江北新区高中部)、南京一中江北新区教育集团第一小学、第二小学等等。

不过,该区域在售及待售的住宅项目近16家,竞争将日渐白热化。其中,待上市的新盘占比近半,包括颐居建设三地块(G03、G07、G08)、保利扬子萃云台、金基中北G42地块、奥体建设G11、扬子江金茂悦(C4地块4栋楼)、润悦府等等。

从2.2万左右的起拍楼面价来看,四幅地块也是为发企业预留了较为宽裕的利润空间,而且均不设毛坯限价,鼓励高品质住宅开发。但对于江核的房企来说,更重要是流速的问题,如何尽快恢复市场的信心。

2021年之前,江核的热度颇高,甚至有赶超河西之势。不过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市场的整体的降温,区域内大量投资客抛售,市场信心受到极大削弱。

客观的说,过去几年,江北新区的房价上涨速度过快,一定程度上被提前透支。但作为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国家级新区,投入的资金、规划的量级远非其他区域可比,未来还是拥有不错的发展前景。

现在江核需要的是时间,来逐渐回归到居住属性。一方面,随着各项民生配套的落地,以及产业的入驻,核心区将更加“宜居宜业”,走向良性发展轨道;另一方面,颐居等国资企业引入仁恒,中北引入金基,也是希望在江核打造出更多高品质的住宅,从而让该区域受到改善型客户青睐。两个方面,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xlljxm2 xllj89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