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楼盘动态

正文

南京这两条地铁,离开通又进了一步!经过你家附近吗?
来源:乐居买房2022-11-26 19:00:06

近日,南京多条在建地铁传出新进展,3号线三期短短半年传三次大动作,地铁6号线红山新城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7号线北段、1号线北延线也确定于12月开通。届时,南京路网将更加密集,周边居民出行将更加便捷,沿线住宅价格或将出现一定程度波动。

7号线北段

通车时间:已于今年8月12日开始了不载客试运行。根据南京地铁官方文件,7号线北段(仙新路站至幕府西路站)预计于2022年12月开通试运行,7号线南段(钟阜路站至西善桥站)预计于2023年12月开通试运行。

最新进展:在地铁3号线中,五塘广场站同时也作为7号线北段的一个换乘站点,在站点内部装修中已经出现了换乘闸机。

线路简介:地铁7号线东起新尧新城的仙新路站,南至西善桥站,途径栖霞区、鼓楼区、建邺区和雨花台区。地铁7号线全长35.49千米,共设置27座车站。采用全自动驾驶技术,将成为南京首条无人驾驶的地铁线路。

受益板块及楼盘(北段):尧化门(江润悦府、新生圩宝龙广场、栖霞鲁能公馆等)、迈皋桥(金浦御龙湾等)、幕府创新区(长江悦府)

1号线北延

通车时间:1号线北延线(八卦洲大桥南站至晓庄站)预计今年12月开通。

最新进展:9月16日起开始不载客试运行,将持续3个月,12月中旬结束。

对此,有网友咨询了南京地铁集团,得到如下回复:线路正在进行不载客试运行,待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通过后开通运营,力争于年内通车。


线路简介:1号线北延工程起点为一期终点迈皋桥站,终点为二桥公园站,线路全长6.54公里,站点分别为晓庄站(与7号线换乘)、吉祥庵站、燕子矶站、笆斗山站,终点至八卦洲大桥南站。

线路全长6.524 km,共设车站5座,全部为地下站,其中换乘站1座,在晓庄站与7号线换乘。采用标准A型车6辆编组,最高运行速度为80km/h。建成后将有效弥补燕子矶新城地区的轨道交通服务空白。

受益板块及楼盘:燕子矶(颐和四季府、华发四季雅筑、宝能滨江府、栖霞建设G33地块),迈皋桥(星叶瑜憬尚府、迈上品院、金浦御龙湾、栖望府等)

迈皋桥板块已经发展成熟,而以北的燕子矶板块未来三线汇集,除了1号线北延、7号线北段,未来还有6号线途径。作为南京新城,燕子矶未来交通便利,同时,商业、教育、医疗也在不断完善中。

燕子矶地铁建设实拍

3号线三期

线路进展:11月18日,地铁3号线三期工程信号系统于进行国际招标,这标志着3号线三期不久后将由土建阶段转入到调试阶段。

今年以来,3号线三期一直陆陆续续传来大动作。5月31日,南京地铁3号线三期首台盾构始发;8月26日,江宁区人民政府又刊登3号线三期建设项目涉及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公告。
线路简介:据悉,3号线三期工程北起秣周东路站(已建),沿双龙大道西侧向南延伸,止于秣陵街道站,线路全长约3.3公里,均为地下线,共设2座地下站,分别为和风路站和秣陵街道站。
根据南京市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通知显示,3号线三期总投资27.23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7.5亿元,将于2024年建成。3号线三期工程建成后,上秦淮南将结束无地铁时代,进一步改善正方新城、禄口街道等区域的出行条件。

主要受益板块:江宁上秦淮南部

楼市动态:11月以来,江宁上秦淮板块并无新动态,主力在售盘为紫京四季雅园、芳原等,加包均价约3.6-3.7万/㎡左右,有特价房的推出。城建方面,未来科技城公办初中于10月21日发布了招标公告,预计将于明年1月开工,对云台山河以南的楼盘来说,是利好加持。

预算350-400万左右,江宁、雨花等区域工作,有改善换房需求的客群,可以考虑上秦淮,3号线三期开通后,可直达九龙湖、南站,实现多线换乘。

6号线

线路进展:11月14日,地铁6号线红山新城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标志着该车站将全面进入附属结构施工阶段。



关于6号线是否会分段开通,南京地铁给出了回复:因地铁6号线控制中心在南段(南京南控制中心),是否分段运营,将根据该线进展情况适时研究。



线路简介:南京地铁6号线北起栖霞山,南至南京南站,线路全长28.040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全线共设车站19座,均为地下站,其中换乘站8座,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

地铁6号线途经南京市栖霞区、玄武区、秦淮区、雨花台区、江宁区五个辖区,建成后将与机场线贯通运营,充分发挥禄口机场、南京南站、长途东站等对外交通枢纽的运输效益,极大地缓解南京城市中心区的交通压力。主要受益板块:兴智新城、燕子矶、新玄武、明故宫、光华门、南部新城等

楼市动态:6号线的开通,对于城北兴智板块将是极大利好。在售热盘都会紫京,宣传标语为“地铁一站路,房价立省6500元/㎡”,指的就是6号线燕江新城站到兴学路站,两站仅间隔1.5公里距离,都会紫京销许均价约3万/㎡,燕子矶主力在售盘华发四季雅筑、颐和四季府,加包均价约3.6万/㎡左右,存在约6000元/㎡的房价差。

目前,兴智板块已引入大量产业,区域内已聚集了LG、夏普、AO史密斯、熊猫电子、龙蟠科技等一批光电显示、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业等人群知名企业,就业人口近十万人,存在居住需求。待6号线开通后,无论是自住居民或上班族,都会便捷很多。

除上述在建地铁线之外,我们也对南京其他在建或规划地铁做了情况统计,其中,5号线、7号线最快将于明年开通,详见下表。


--写在最后--

①从房价层面看,地铁对南京新区的意义更大。南京在建地铁中,多条途径老城区板块,如1号线北延途径迈皋桥、晓庄,5号线途径朝天宫,老旧小区居多的板块,地铁的到来更多是惠民出行,至于对周边“老破小”房价影响,微乎其微;

而对于江核、上秦淮这样的新城,地铁则加强了其与主城的连接,实现资源互通,对房价有一定促进作用,但未来能影响多少,仍要看新城产业发展、人口流入。从目前南京情况看,地铁对新区新盘的影响力早已不如从前,不过,有总比没有好。

②市场低谷期,地铁也拯救不了远郊。对于配套成熟的主城区域,地铁开通无疑是锦上添花,满足周边居民出行需求,但南京远郊板块或都市圈如果只有地铁,无其他利好兑现,房价仍不会有太多起色。

最经典的案例,去年宁句城际的开通,对汤山、句容板块房价影响甚微,究其原因,一是市场大环境影响,全城降温,前期投资客过多的都市圈,房价泡沫遭到挤压;另一方面,这些远郊板块不缺房,缺人。供大于求的市场下,单单指望地铁肯定不够。

③南京主城区地铁已在提速,将影响交通格局。近五年,受疫情、文物保护等种种因素影响,南京地铁似乎一直在原地踏步,人们呼声较高的5号线、7号线已经延期两三年,甚至在全国排名上败给了杭州等城市。但持续关注可以发现,5号线、6号线、7号线以及全线位于江北的11号线,一直在频传动态,而且将采用分段开通的形式运营,沿线居民也不要过于灰心,建设从未停滞,期待正式开通的那一天。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xlljxm2 xllj89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