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专题回顾 | 精装收纳客户需求新趋势
来源:乐居买房2023-01-27 13:34:10

近两年,各地住房管理局和城市建设局都推出了全装修新规,旨在整顿“精装房乱象”,杜绝精装沦为房企高溢价工具。在政策大棒之下,开发商如何兼顾利润与产品力,一方面掌握核心供应链,实现降本增效;另一方面,研究透客户需求,做好适配,推出客户满意的精装房,打破“惊装房”、“精装必改造”的困境。 

硬装标准化、软装个性化,挖掘后端利润点,开启拎包入住,前置营销端销售定制家具、窗帘、智能化等部品套餐,增加项目的赢利点,多维度的变现增值。其中,“收纳系统”需求上升,升级定制收纳体系或将成为破局之道。

文/克而瑞产品力研究中心

01

整体精装偏好 
拎包入住是趋势收纳需求上升

1.六成以上客户偏爱精装,硬装标准化软装个性化(部分略)

克而瑞研究中心针对精装房细节展开了一场客户调研,我们发现,65%的客户接受精装,但他们对精装程度的倾向大不相同。24%的客户偏爱省心省力买上家居就可拎包入住的精装修[1],19%的客户喜欢后期个性化装修更便捷的简装[2],还有13%的客户喜欢各功能间分别报价的装修加载包[3]定制项目。35%的客户选择毛坯,他们因为近年精装交付频频踩雷,对精装质量持怀疑态度;因而就算毛坯装修非常辛苦,也更愿意毛坯交付。

总体来看,“拎包入住”是大势所趋,客户内心是渴望省事省力省成本的精装房,对开发商而言“硬装标准化、软装个性化,”在签约时额外推出升级版套餐,增加项目盈利点,双向奔赴的契机便是“投其所好”。

2.质量是王道与基础,解决储物刻不容缓(部分略)

我们对客户最在意的精装模块进行分析时发现,装修质量领先。质量是一切功能的基础,只有质量过关,其他功能的优势才能得以发挥。质量过硬不仅仅给予客户极大的安全感,也让后续居住体验得到保障。三天两头整改维修绝对是大家最担心最讨厌的经历。在质量保障的底层逻辑得以满足时,购房者首先关注的就是储物空间的规划。如何收纳,是生活中最常被提及生活难题。在消费主义盛行的年代,大家不可遏制的,不可抗拒的深陷其中;物欲的急剧膨胀,家庭物件成指数倍增多。大家需要更多的储物空间,更合理的收纳规划,去规整各类物品,去安置自己无处安放又日渐增加的焦虑和不安。家庭收纳的科学性,不仅是为了让存储空间变大,容纳更多东西;更是为了帮助客户找回生活的掌控感。收纳的合理分区本质上就是生活的合理规划,把繁琐的家务化整为零,把同类的物品化零为整,就近收纳。

3.现代简约是主流,小众风格可挖掘(略)



02

收纳系统强调人性化 
厨房收纳为关注TOP1





1.收纳体系中人性化超越材质,不同年龄关注项分化

作为精装修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系统的室内收纳是品质生活的体现。新房刚入住的时候往往都是干净整洁的,但随着入住时间的拉长,各种物品越积越多,如果收纳空间不足,便不得不摆放在外面,不仅压缩了居家活动空间,更是容易使人心情烦躁。好的收纳布局在提升室内空间的利用率、提升居住舒适的方面重要性毋庸置疑。室内收纳是新房装修初期就应该考虑的重要环节。以毛坯交付为主的时期,业主可以随意对住宅的户型进行改造,创造收纳空间,解决收纳难题;但在装修交付成为主流的当下,户型改造不仅成本大幅增加、工程量巨大,而且局部改造很难保证室内立面和风格的统一,所以房企更应在户型设计、建造阶段就仔细考虑收纳布局,降低未来业主的改造麻烦。人性化设计最能打动购房者。近期调研中,我们发现半数以上的购房者将人性化设计排在室内收纳关注项目的首位,整体关注度高达82%;而对材质、组装质量、色系风格的关注度相近,均为六成左右;购房者对收纳产品的品牌则没有那么重视,高达58%的人将其排在收纳关注项目的末位。

收纳空间人性化可以有效提升单位面积的利用价值,也可以提高生活效率。首先,好的设计可以在有限的空间内一定程度上提高储藏总量,而且这些收纳细节容易促进购买决策。比如,在洗衣机旁边的家政收纳区,并进行小空间内的多功能分区,或者在改善类项目中双冰箱设置,实现更充分的空间利用。

其次,收纳设计要符合就近存储和生活动线流畅的原则。每个功能区所需物品不同,收纳的地方不能使用的地方太远,如果洗衣机在阳台,而洗衣粉、晾衣架的收纳空间在卫生间,那么洗衣服的操作动线将会明显拉长,取用不便也将增加居住者的困扰。不同年龄关注的收纳重点存在差异化。30-40岁青年人已有足够的生活阅历,注重收纳空间的实用性,对人性化设计、材质和组装质量较其他年龄段人群更为关注;25岁以下的年轻人是看重颜值的一代,希望收纳空间色系与风格的组合能凸显更多个性与魅力;50岁以上中老年人性格更趋保守,不再追求新奇与个性,而是对知名品牌报以更高信赖度。


2.厨房收纳为关注TOP1,“内”“外”两大空间并重(部分略)

厨房、卧室和玄关空间的收纳是客户关注的重点。根据调研,近七成受访客户普遍最关心厨房收纳,紧随其后的两个重点区域是卧室和玄关,关注客户占比分别为47%和44%。此外,也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客户非常重视卫浴空间收纳,而对于阳台、餐厅、书房和客厅收纳,客户关注度偏低。


03

各功能区收纳痛点与需求




1.厨房与餐厅:烹饪方式多样化,厨房小家电创新收纳受关注(略)

2.主卧:柜体无界化成新宠,飘窗鸡肋可舍弃(部分略)

主卧作为家中最重要的私密空间,承载了人们对舒适生活的终极需求。为了通过调整卧室环境提升睡眠质量,当下“减法空间”理念得到追捧。我们在深访中发现,床头柜、飘窗等分散式收纳无形中增加了整理难度,平添焦虑感,客户普遍希望舍弃,而对于独立衣帽间的期待不断上升。1)衣帽间偏好领先,需要开放式次净衣区我们从调研数据中也能看出,主卧衣帽间是购房者最愿意扩容投资的功能间,27%的客户希望拥有主卧衣帽间或将现有衣帽间扩容。而此时主卫的关注度为15%,客户表现出愿意为了主卧衣帽间让渡部分主卫面积的倾向。

当衣帽间成为大众共识理想,内部的细分需求成为了更进一步的关注点。我们发现,40%客户提出次净衣收纳概念,她们开辟一块专属空间安置近周内需要更换的衣服。对于次净衣收纳,八成以上用户偏好开放式收纳,方便取用是第一要义。27%客户只需要将衣帽间做大做强,以挂代叠,能装又便利。22%的客户需要归置四季被褥存放处,大体积床上用品既需满足存放拿取方便,又不能影响日常换衣需求。仅有11%的客户需要增加箱包饰品收纳区,通过深访我们发现,箱包收纳以容量大为主,客户普遍不需要展示功能。一方面展示要求的收纳整洁度过高,平添压力,另一方面展示型存放对于包包损害更大,弊大于利。

2)衣柜柜体无界化,颜值派女性新宠金属“衣帽间”对于部分刚需小户型,实在难以打造衣帽间时,部分客户开始接受“砌墙衣帽间”的替代方案。花小钱,办大事,一举打破“小面积、低预算、衣帽间”的装修不可能三角。我们还发现,“颜值正义派”的年轻女性,在看到可以加装定制推拉门等设计后,对砌墙金属衣柜的接受度显著提升,超六成愿意接受这种新式无界衣柜。

3)飘窗是鸡肋,徒增改造烦恼飘窗除了赠送面积的优势之外,此前还一直被定位为“卧室浪漫一角”。然而,客户使用下来,这个所谓的休闲浪漫实难落地。在深访中,男性客户对飘窗持无所谓态度为主,但近八成女性客户都不想要飘窗。她们普遍认为,不要鸡肋飘窗,落地窗的视野更好;就算没有落地窗,释放了飘窗的空间就增加了更多的自由安排可能性。不被飘窗形式局限的空间本身,就让她们更加的满意;这也是在精装空间之下,难得的自定义空间。

3.玄关:独立玄关成主流需求,玄关收纳急需升级(略)

4.阳台:功能有分工,主阳台为休闲担当,工作阳台主收纳与晾晒(略)

5.多功能间:隐形收纳受小面积段客户青睐(部分略)

一个空间多样功能是多功能间的基本要求,根据人口普查所披露的数据,2020年我国的户均人口数量为2.62人,我们调研的家庭也以两代同居为主,多是父母带孩子同住,家中老人偶尔过来小住。因而在室内装修时,可以将面积不大的客房打造多功能间,将家庭成员的各种需求结合起来,工作学习区+休闲区+储物区+临时客卧是大家普遍希望具备的功能。多功能间面积有限,想要保证活动空间,那么床所占的空间决定了房间是否可以多功能使用。目前市场上比较热门的配置是地台和壁床,二者分别将地面收纳和立体空间利用到极致,使用效果各有优劣。地台以榻榻米市场最为广泛,自身可以作为大容量收纳所用,且有样式丰富、不受户型局限的优点,但也有南方容易受潮、上翻柜子取放不便等缺点。壁床中,墨菲床是典型的代表,床柜一体外部美观,需要用的时候才放下来,不需要时收纳到墙上,可以有效释放空间,然而也有每次都要把枕头、被子收纳铺叠的麻烦。

榻榻米和墨菲床主要受小面积购房者青睐,50-70平购房者最爱通过隐形收纳增大室内空间。榻榻米和墨菲床作为近年来家居装修中颇受追捧的“网红”设计,虽然参与调研的购房者接受度均未过半,但是购买目标不同的购房者的选择也有明显差异。从不同面积段购房者的选择看,50-70平面积段的购房者对榻榻米和墨菲床的接受度最高,分别为82%和73%,其他面积段对这两个产品的接受度偏低。大户型客户希望通过定制精装实现多功能书房需求,但仍希望减少隐形储物带来的生活不便,在空间充足的情况下,更倾向传统的定制柜收纳。

6.客厅:“去客厅化”势头兴起,释放空间延伸收纳成一大需求(部分略)

随着社交线上化,聚会外移化的社会发展,越来越多的家庭,客厅不再有会客的需求,甚至看电视的需求也在弱化,客厅承载更多的就是家庭活动空间,对孩子来说,客厅是游戏房、阅读区,对大人来说客厅是休闲区、办公区、健身区,除此之外,客厅收纳已经成为了一种潮流趋势,所以客厅空间可以尽可能的最大化。

而且客厅收纳并不因为户型面积的增大而需求降低。从我们的数据可以看出,对整墙收纳最偏好的是90-110㎡的人群。其中,对于面宽不够的的小户型,他们对客厅收纳也表示出了偏好。我们在深访中对各类面宽客厅用户进行测试,最小面宽小于3.3米以下的客群对客厅背景墙收纳的偏好降至最低,而大面宽客厅,尤其是4.2米左右最接受客厅整墙收纳,甚至大到横厅结构,表示可以接受两面整墙收纳。90㎡以下户型不偏好整墙收纳主要是受制于面宽,收纳会加大户型压抑感,而非不喜欢这样的收纳方式;140㎡以上则是在家庭收纳充分的情况下,不需要整墙收纳,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他们对客厅部分收纳柜的偏好强烈,当我们给被访者出示以下示例图时,他们都表现出了喜欢和可以尝试的态度。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xlljxm2 xllj89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