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多地房贷收紧!南京情况如何?
来源:乐居买房2021-02-01 17:12:37
       2021年伊始,全国信贷已然发出缩紧信号!

  深圳招商银行、广发银行、光大银行在内的部分股份行出现停贷,大行额度吃紧。据各大主流媒体报道,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中,除北京之外,房贷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不少银行已现停贷。

  1月29日,上海银保监局发出通知。其中,针对个人住房贷款发放、审查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偿债收入比、限贷等作出进一步严格管理要求!

  可见,“控房贷潮”在各大城市“越演越烈”!


为何开年即上演“控房贷潮”?  

  2020年12月31日,央行和银保监会出台《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按这条新规,以后银行房地产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均有上限,不得突破。

  根据《通知》,两部门根据不同银行的资产规模及机构类型,分成5档对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进行管理。

  
第一档为中资大型银行,包括6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
  
第二档为中资中型银行,包括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农业发展银行、进出口银行;
  
第三档为中资小型银行和非县域农合机构,包括第二档中的城市商业银行之外的城商行、民营银行、大中城市和城区农合机构;
  
第四档为县域农合机构;
  
第五档为村镇银行。

  五个档次的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分别为:40%、32.5%,27.5%、20%,22.5%、17.5%,17.5%、12.5%,12.5%、7.5%。

  比如,广州银行最新要求:新增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不能超过12.6%,每个月新增个人住房贷款额度不能超过2020年10月、11月、12月三个月(四季度)的平均放款额度。

  可见,央行和银保监会画出的这道红线,一定程度上推动“控房贷潮”的爆发。

  

一线城市已出现房贷利率上涨!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受“控房贷潮”影响,已经有一线城市银行作出进一步响应,贷款利率开始上浮!

  据统计,工农中建四大行集体上调了广州地区的住房按揭贷款利率,其中,首套房从原来最低LPR+20个基点调整为LPR+55个基点;二套房从原来LPR+6个基点改为LPR+79个基点。调整后,首套房贷的利率为5.2%,而二套房则为5.44%。

  这意味着,假设广州地区首套房贷款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贷款350万元,贷款期限30年,月供将从19218.89元上涨至19741.06,每月多还522.17元。

  对此调控政策,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2020年,广州楼市一直在“闷声发大财”。新房成交量冲上10万套大关,二手房交易也在连续3年下降后反弹,增长22%。如今沪深都已经调控,深圳连续打补丁,广州如果再不做一些表态,实在是说不过去。

  他预计,2021年上半年,特别是第一季度,“控房贷、紧额度”的政策将会在京沪深等城市继续执行下去。

  届时,贷款利率上浮的场面恐怕会在更多城市蔓延开来。


额度吃紧!利率调整不大!

  作为新一线城市南京,“控房贷、紧额度”的风波是否已经袭来?南京贷款额度还够用吗?

  反观南京去年楼市表现,新房和二手房成交量创4年新高,土地市场频频开花。尤其是四季度,核心板块加大新房供应量,首付比例、验资金额层层拔高,尽管如此,抢房现象依然存在。

  去年9月,我们曾经调查过南京房贷利率情况,时隔3个多月,如今是否有变化?

  数据统计:2021年1月29日

  对比发现,南京的首套房贷款利率和二套房贷款利率保持平稳,个别银行有所微调。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南京某银行支行已经表示,目前银行额度吃紧,此前3一5天左右可以放款,如今至少10天。

  也就是说,如果遇上金三银四买房潮,申贷额度过大,放贷时间会被拉长,很有可能会出现半个月已经把全月的额度用光的现象。

  具体来看:

  农业银行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0.08%

  邮储银行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0.05%

  华夏银行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0.2%

  民生银行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0.25%

  汇丰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0.15%,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0.2%

  招商银行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0.18%

  工商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0.05,二套房贷款利率下降0.05

  建设银行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0.25

  紫金农商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0.25,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0.26

  广发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0.05,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0.25

  浦发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0.05,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0.15

  总的来说,南京首套房贷款利率在5.45-5.65之间,大部分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仍为5.45,二套房贷款利率在5.55-5.78之间。其中,首套房贷利率最高的是南京银行,最高可到5.65;二套房贷款利率最高的是邮储银行,最高可到5.78。

  “未来是否有更多城市的房贷紧缩,取决于城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以及进而引起的银行房贷占比变化。”贝壳研究院首席分析师许小乐表示,如果城市房地产市场需求快速升温,银行贷款额度紧缩、房贷利率上行的压力都会增大。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xlljxm2 xllj89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