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聚焦房企

正文

KCM发布《2022上半年南京产办市场回顾报告》,共谋办公招商运营应对之策
来源:乐居买房2022-07-08 16:29:45

2022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宏观经济环境冲击市场主体信心,为南京产办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78日下午KCM在金鹰世界wework发布《2022上半年南京产办市场回顾报告》,着重回顾并分析了南京产办市场上半年的供应,需求及租金变化。本次沙龙KCM与业主方、渠道方共同探讨办公招商运营对策,积极探索变化,革新经营理念,在这纷繁复杂的大变局中,迎接挑战和机遇。

宏观数据

整体经济

2022年一季度已初显经济下行压力,至季度末南京市宏观经济景气指数为88.21,较2021年四季度末下降4.35个点。受疫情影响,4月南京各项经济数据指标均大幅回落,经济景气明显下行。5月出现边际恢复,稳增长政策缓解企业负担,规上工业增加值重新回正,但中小企业主体景气度环比未见显著改善,扩张预期低迷。

消费市场

2022年一季度南京社零增长停滞;为期近一个月的商户经营、人员流动和物资流通受阻,4月社零跌至21年8月水平。5月物流和人流恢复到去年同期的7成,社零降幅环比收窄。

受节假日、重点项目店庆带动,6月社零数据有望大幅回补。但从2021年720疫情经验来看,消费市场修复至常态仍需一至两个季度。

下半年预期

疫情管控加速放松,但地方政策的反复短期内仍将压制市场主体信心。政策发力的效果未来或逐步显现,经济在三季度回补并达到阶段高位。四季度表现受疫情和政策的不确定性及基数影响或有回落。

甲级办公

供需

2022年一季度,位于鼓楼板块的中海广场A座交付入市,为市场带来5.1万平方米新增供应。金地中心13#楼及中海广场B座计划大宗销售而暂未投入租赁市场。在工程进度及需求转弱双重压力下,南京甲级办公近一年新增供应显著放缓

金融服务企业租赁需求维持稳定,且在过去三个季度中录得成交面积占比逐季提升,2022年上半年合计成交面积超过总录得面积的1/3。办公空间运营商抄底扩张,上升至第二需求主力;此外律所等专业服务类企业保持办公品质升级趋势,成交占比维持稳定。相较于2022年一季度,二季度成交行业丰富度锐减,需求集中在上述三大行业及TMT和零售贸易类企业。持续的疫情管控导致外来新增需求锐减,市内搬迁整合占据绝对主导。面积段出现两极分化,300方以内小型企业及2000方以上大型企业签约数量占比从一季度的不足四成上升至55%。

2022年二季度南京甲级办公净吸纳量为武汉疫情爆发以来单季最低值2022年上半年合计净吸纳量较去年同期下降42%。受益于供应放缓,空置率维持稳定,较2021年末仅小幅上升0.3个百分点,至27.9%。


租金

尽管5月以来除上海外华东城市流动性放开,但并未改善新增需求萎缩状态。新设比例新低,搬迁租户捡漏心态明显,议价能力提升。内外部的压力导致二季度甲级办公租金承压,近五年来首次单季租金环比跌幅超过2%,为-2.9%,录得4.1元。

展望

2022下半年将有国泰金融中心、华新城1号楼、德基世界贸易中心A相继竣备入市,合计近34万方新增供应。三个项目均已进入预招商阶段,对周边存量项目形成冲击。此外金鹰世界B塔将转型未来产业基地,预计年底入市。

当下不论是国内环境还是国外地缘冲突及通胀风险,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和对未知的担忧,使企业对安全性的依赖胜过了对利润的追逐。对南京甲级办公市场而言,需求的修复比经济回补需要更长的时间。在没有突发疫情干扰及政策大幅调整的情况下,预计下半年需求及租金将在上半年基础上维持平稳;鉴于新增供应及21年基数,22年末南京甲级办公空置率将再度突破30%,租金同比跌幅约3%。

优质零售物业

供应

2022年上半年,南京优质零售物业市场无新项目开业,截止2022年第二季度末,南京优质零售空间的总存量与2021年底持平,约630万㎡;预计下半年市场供应将迎来井喷式爆发,伴随麒麟荔枝广场、三山街万象天地、华侨城滨江、金象城等10万+大体量项目开业,下半年市场整体供应量近130万方

需求

项目表现两极分化加剧。新街口、夫子庙、百家湖商圈核心项目品牌业态延续升级调整节奏,探索新鲜内容,构建核心竞争力以抵挡疫情带来的消极影响。德基、景枫、水游城、金鹰湖滨天地等项目调改幅度未受疫情影响。次级商圈一般项目覆盖半径小,消费力下滑,项目对品牌扶持、调整力度不足,掉铺情况普遍。受疫情影响,至4月中旬全市优质零售物业市场净吸纳量高达负7.4万平方米。二季度后半程回补过半,整体空置率较2021年末上升0.6个百分点,至6.4%

业态拓展方面,服饰零售新开店面积远超餐饮,重餐品类渐露疲态。上半年南京优质零售重点项目中,商业新开店共约257家店,开店面积占比中,零售占46%;餐饮次之,占30%;体验类达21%。国内服饰品牌渐趋特色化、高端化,受年轻客群喜爱,同时来自国外的潮牌如Bossini.X、acme de la vie、chuu等逆势开店。上半年汽车销售利好措施频出,新能源车开店加速,除“蔚小理”、特斯拉之外,上汽奥迪、广汽埃安等品牌积极布局。餐饮方面以咖啡品牌尤为活跃,大面积重餐扩店速度大幅减缓,个别购物中心大餐掉铺严重。

租金

尽管项目受到需求和消费的双重冲击,自2021年三季度以来租金整体节奏以维稳为主题。受疫情影响,2022年一季度末至二季度初以免代减情况普遍,6月初上海疫情开放后租金面价维持不变,录得二季度末首层租金为16.4元/㎡/天,相较21年末增长0.8%。

展望

伴随2022年下半年超大供应量入市,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计划开业项目中,仅个别项目能确保高开业率入市,对存量项目而言同样不可避免面临分流挑战,预计至2022年末,全市优势零售物业市场空置率将再度上升约1个百分点,租金上涨幅度受消费疲软和供应挤压。

线上消费红利消退,逐步进入平稳发展阶段,线上线下双重引流成为常态。单纯的网红、打卡、场景营造已经无法成为购物中心持续引流的要素。在未来较长时间内,业态和品牌的复合转型,加速迭代更新都是将是商业发展的核心动能。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xlljxm2 xllj89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